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友善、喜欢寒喧的Kiwi

初来到纽西兰,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人很友好,和你说话的时候,总会和你寒喧一番。记得刚抵达奥克兰机场,连那检查我护照和签证的海关人员开口就问,"How are you today?",而且给人的感觉不是那种例行式地问候,是那种带有亲切感的,过后查看我的工作假期签证的时候,也问问,“你第一次来吗?”,我说“是的”,他应一句“Cool!”,再问我,“在这里有没有朋友?”走过新加坡海关无数次的我,在这里竟有如此待遇,真让我感到惊喜。

接着,在机场准备乘搭Airbus往奥克兰市中心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为我们这些乘客服务,帮我从machine里按出车票。眼看巴士就在我眼前了,她看我慌慌张张地拿出放在红包的纽币出来,叫我“take your time”,看见我那红包,很赞叹地说,”oh you have a pretty envelope!”,我有点尴尬地笑。哈哈, 我还真是的,怎么会把钱放在红包呢? 收拾行李的时候,只是随手放进红包啦。

这Airbus是从机场通往市中心最省钱的方法,每15分钟有一趟,单程车资是NZD$16,而我有YHA会员卡,就有折扣,付NZD$14而已。从机场到奥克兰市中心,司机还充当讲述员,欢迎游客们来到纽西兰,告诉游客们奥克兰的主要景点,还有主要的公车服务。刚开始我还以为司机的讲述是播音的、预先录制的,我心想,一个司机怎能身兼多职啊? 后来发现说得那么随性的,确定是司机先生说的。下车时,游客们还向司机先生喊"Thank you!"

以往在新加玻,我总觉得当巴士司机是很不讨好的工作,日复一日地根据预定行程在行驶:到站,停,乘客上车,继续驾,所以有些司机都不怎么友好,样子看起来闷闷地,这我可以理解,每天机械式地驾车,不闷才怪。而在马来西亚,有些巴士司机很不耐烦的,要开跑了,粗鲁地喊人们上车。现在在纽西兰,我才发现,原来当巴士司机的,还可以工作得如此有满足感,可以从他们脸上看出他们认同自己的工作。

那天需要从奥克兰过桥去到Takapuna那儿的Inland Revenue Main Office办税号(有这税号才可以在纽西兰工作)。我第一次到Takapuna,不知道第几站得下车,问司机先生啊,他告诉我第二站就好下车了。一路上,我再问问坐我前面的老人,他和蔼地说,“Well, I am not so sure, but I think it’s somewhere around that area”,然后再和我闲聊一番。虽然我不完全听懂他说什么,我一直微笑点头,“yeah,yeah..”,他也继续说他的,都在微笑着。差不多要到Takapuna的时候,老人边聊边提醒我,而那司机先生停车了,转头向我喊Inland Revenue。啊,太感动了,司机先生,你知道我这乘客是懵懵懂懂的,所以给我指点,这种情形,在新马哪会有,司机受塞车所烦,懒得理你呢。

啊,我就这么来到纽西兰,去过其他国家旅行,但来到白人国家,还是第一次,而且还会在这里待那么久。当初一下机的时候,看看周围的人,感觉就很不一样了,都是白人,想想我现在是外国人啊。我会一直想听听他们英语的腔调,和欧美人的有何不同,发现这里人尾音很重。

“Have a nice dayyy!”
“Thanks, mate!”
“Here you go!”
“Hey ya~”
“How are ya today?”
“Are you okay?”
“Do you need hel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