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时代变了么?

今天在吉隆玻市中心走了许久,办些公务事,路过一间皮肤专科诊所,就走进去问诊了,是的,不知道是不是到泰国旅游的缘故,我的皮肤敏感,痒得不得了,抓也抓到流血了,多难看。我是个不看医生的人,反正觉得什么病都好,只要不太严重的,都可以让它自然痊愈的,上一次看医生倒是两年前的事了,小病,其实不想看医生的,只是恰好需要向公司请假,就借故一下呗。

进去这皮肤专科诊所后,在柜台上登记时瞄到医生的专业资格记录,他是皮肤专科,也是性病专家,嗯,这两者很有关联吧。

轮到我看医生了,他检查了我脚部受影响的皮肤后,我也告诉他我其实下体边缘部分也很痒,他说得检查一下,为了让我放心,他叫一位女护士进来,女护士其实什么也不需要做,就是站在那儿,让我安心给医生检查而已。其实,这位老医生是让我放心的,直觉吧,一个医生有没有医德,从他面容上也显现得出来。只所以得检查下体边缘处,是因为他担心我是生藓,结果不是的,那就好。然后他给我打针,打针前问我上一次经期是几时,是为了知道我有没有可能是怀孕的,有怀孕的话是不能打那针的。我呵呵笑说,当然没怀孕啊,医生也说,“噢,还没成婚吧?”,再补说一句:“啊,现在时代变了,这很难说,现在的人,有些性行为发生得很儿戏的。”我点头附和,就受下那枝打在屁股的针了。

后来,这医生略告诉我我的皮肤病后,向我确保是不会传染人了以后,看似理所当然的,他和我聊了好多好多,关于他病人的案例,当然说时是匿名的。他一直说,时代变了,人脑就像电脑的程序编写那样(programming),变得多样化和复杂化了,吸收资讯的能力也强了。

老医生的儿子也是医生,在英国,有一个案例是这样的,有两对分别是男同性恋者和女同性恋的,四人都认识彼此,双方都想要有孩子。要是以前的话,你说怎么办呢?就双方暂时为造人而互换性伴侣啊,当作一个任务完成罢了就好,这虽不是妙计,但也是一种办法。想当然尔,如今科技日新月异,这个案的结果是,这同性恋者都很抗拒和异性接触,觉得那是对自己伴侣不忠的,更无法忍受和异性有亲密接触,所以呢,他们各取异性那一对的精子或卵子,再取用体外受孕的技术来造人。

还有一个个案是这样的,一个老男人,其老妻无法产子了,他却渴望有个孩子,就从卵子市场中挑个合意的。据说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卖卵者们的照片一一陈列出来,任君挑选,一般人都选择年轻貌美的。而这些卖卵者,很多是本身经济有问题,需要钱,有者甚至以此来攻读学业,就卖卵啊,反正只卖卵不卖身,没有伤害到自己的。卖者在出售自己卵子之前,得签个合约,内容是保证自己以后不会认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亲骨肉”。那么,那老男人就能够有自己的孩子了。

这两个案子,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道德冲突,老医生也说,我们无法也没资格定论对与错,甚至是没有对与错的事儿。

只是,我们不禁也在想,孩子长大后怎么办?他会是怎样的人?他又会如何看待自己的“双亲”?他会不会有一种自我身份的抗拒,皆因他觉得自己不是“自然产物”,他不是爱的结晶品?可是可是…嗯,若生长环境下的双亲用爱来抚养他,他也是不是可以健康成长?可是,这样的双亲给予的爱会否少于自然产子的双亲?如果这类案子越来越普及,社会和谐度是否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打击?亲子间的关系是否受影响?至于同性恋者养育的孩儿,他会接受和别的小孩不一样的家庭模式吗?传统家庭指的是一个有爸爸妈妈和孩儿的家,爸和妈,这两个阴与阳完整的角色,给予孩子该有的关爱。

以后的社会会变得怎样?我们一路走来,社会价值观,对事物的接纳度也在变,传统的价值观有时也在受到某种程度上的挑战。好比中国人一直以来信仰律己的儒教,稍忽略了个人的发展,后来西方思想抬头了,引介了好多自由民主的观念。这就是那渐渐成型的改变了。

我想我还算是传统的人,可是我也相信每个人,只要在不负面干涉到他人的情形下,都有权追求自己想要的,我们无权以我们的价值观批判任何人,因为他们并没有伤害到你。可予我呢,我想自己是不会借精生子,也不会借腹产子(把自己卵子套在另一个女人身上,让她代产),因为我只觉得,身为女人,你当然希望用自身的能力,孕育出一个生命,你当然想看精子和卵子在自己的腹中慢慢地、慢慢地形成一个生命,一天一天看自己的腹部长大,用手爱抚他,给他胎教,让他用踢的来和你作无声沟通,这和在婴儿出生后看他渐渐长大是没什么分别的。我想,以母体孕育自己的孩子是自然规律的一环。

说回这个医生,他看病无数,无意中也看尽了人生世事百态,因为也专看性病,所以有些不为人知的私事,病人也曾向他倾诉,因为如此私密,难以启齿的事,除了向医生说以外,真的不知道该向谁说了,可是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来的,不说憋着也难受,医生呢,就也充当了辅导员和咨询员。现在,老医生转头告诉我,他倒也想将自身见闻和一个人分享吧,当然,他是以绝对匿名的方式说出来这些案例的。后来我告诉他,我曾是心理辅导员呢。

曾有个女病人恍恍惚惚、欲言又止地问:老公行房要我和他肛交,其实肛交可不可行的?老医生给予的劝告是:“第一:做这事需要在双方同意之下才进行(mutual consent);第二:事前一定要有准备,卫生最重要,得净身,还有用油滑剂(lubrication);第三:切记得循序渐进,不能勉强硬来而伤身,不能强求,第一次无法完全穿过,部分性地穿过(partially penetrate)也就好了,即到而止。

老医生告诉我,有些人会想要肛交或任何特别的性交方式,是为了寻求刺激感来自我满足,然而我们是有智慧道德的人类,做这种事,是得顾忌另一半的,所以老医生所说的第一条件就是得寻求双方同意,如果你不要,直接说不要,say you’re not comfortable with it。是的,我想这叫爱,因为爱,所以你愿意顾及对方的意愿,因为爱,你愿意给,因为爱,你也知道爱着你的对方是疼爱着你而不愿让你违背自己意愿来迁就他的。

人类毕竟是有智慧,有心的动物,不是兽类。一只公狮可以和好多母狮进行性行为,在林里,一只勇猛地,有能力保护母狮们的公狮可以实行一夫多妻制,和母狮们共处于一个圈子,因为这些母狮也正需要他的保护。但人类的爱情是天下无双的,是唯一的,我们和兽类不一样。在一般情况之下,只有一个人是你认定要和你共度一辈子的人,因为我们有感情,兽类的性交大概就是自然本能使然,也是为生存,为那性的快感。人类的关乎到感情,性交行为也在大脑理智第分析该不该和内心感觉愿不愿之下才能进行。

雌性动物在需要的时候,身体会发出引诱性的气味,这叫发情,当雄性动物察觉到的时候,就会如雌性动物所愿而展开攻势。可以说,雄性只在雌性传达出意愿后才攻上的。人类呢?我不太确定,据知女性大概是用沟通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发情期不若动物那般频繁。然而,雄性动物是很有生理需要的,要是一方时常要,一方却意兴阑珊,双方的满足就很不一致。老医生说,曾有女病人很苦恼地向他倾诉:“我现在每回和丈夫干那事的时候感觉只像在循例执行任务那般(it’s like a duty),我不知道这还有没有意义。”

时代变了,资讯发达之下,人凭着各种管道接触到更多的事,有着更多的选择,看了更多的人。老医生的那个时代的人啊,很多时候,年轻时爱上的那一个,往往就是一生一世的了。生活简单,社交活动也不多,更没有极速约会(speed dating)这回事。现在却,婚外情的事层出不穷。照如此说来,哈哈,我发现我倒希望活在老医生、我爸妈的年代,那时候的人,活在物质贫乏的年代,倒也过得自在,没钱也可以结婚,现在可不一样了,男性一般觉得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才有资格去泡妞,有钱才能结婚,所以都成了工作狂啊,拼命赚钱。可我不是这么想的,大家一起为生活奋斗才是,有钱没钱有何关系,大家在一起快乐不就可以了么?

和老医生问诊聊天记,我的思维受了一阵小震荡。唉,爱情似乎变得不简单的。从来都不是我理想中的那样: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也没管谁追谁,我们很自然就在一起,就这么了,从朋友到亲密好友到爱人的关系,一切就是那般自然发生的事,没什么顾虑的。想必那就是我至今还是单身的原因了,我越追求简单越追不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