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岁月•女人•美

我开始爱美了,更开始愿意花钱、花心思去为自己做些门面功夫。经过化妆店,随手试试化点脸颊红妆,粉末搽在双颊上,嗯,其实我觉得自己挺好看的。

突然有这种想法,我漫漫一生中,年轻的岁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也许到老时会感觉青春一晃眼就那么过了,所以我想在自己年轻的时候,认真地、尽情地为自己装饰一番,更加凸显本来就不差的容颜,为我的青春刻下印记,为未来留个纪念,我会知道,我年轻过、漂亮过、璀璨过。

一个女人,人生中各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美,我,廿六岁的容颜,该是怎么样的呢?而一个女人到了三十多岁,她呈现出来的,大概就是一种成熟知性的美吧,现在廿六岁的我呢,还真的有点孩子气,而步入中年了呢,皱纹印证了岁月对自己的洗礼,但因此会有了老练事故的沧桑美,或是人生已达到一种富足境界的贵气美。

每天起身,你第一件做的事不外乎刷牙洁面、梳理妆容,对着镜子,你或许不知道的,你的容颜一天一天地其实在慢慢地变化,只是变化之小和其循序渐进的方式,模糊了你对自己容颜变化的视线,也或许日日忙碌的生活让你不自觉地愈发不在乎自己的外表,或是你很看透地觉得外表只不过是身外事。无论如何,你都该知道自己容颜的日渐变化。你天天忧愁而皱着的眉头让眉宇间的肉紧绷起来,你那常常发自内心的笑让你的嘴角往上扬、脸颊的肉不再下垂了,或是你的生理因时间流逝而削弱了新陈代谢功能,显现在你松弛的肌肉和皱纹上。想象,有一天,当我清晨醒来,顿时领悟自己老了,渐渐成形的皱纹明显起来了,那时,我会作何感想呢?我会是怀念起自己年少时的容颜,还是坦然接受自己全新的面貌、迎接人生崭新的另一阶段?


我已经不管那些所谓内在美才是美、色既是空的话语,任何一种形式的美,本身已具备价值了。认识我的人也都知道,我一直崇尚自然美,也是那种超级懒惰打扮的女人,甚至连基本的护肤品也没什么买,房间内那仅有的护肤品似乎难以被更换,一直用不完。然而,现在我顿时觉得,自然美是美,但少了人些许的为修饰,就像是少了光亮照耀的美景,亮丽的光芒无法散发出来。和人一样,不是世界每处的美景都像桂林山水那样得天独厚,美得清水出芙蓉,不用去雕饰,有些人的美,上帝未将之雕饰得完美,而她需要靠后天努力来维持,那因为馋嘴而长多余的赘肉、那经艳阳晒伤的皮肤,你不去留意怎么行?没多少人是怎么吃也吃不胖的,那些可以承受太阳暴晒的女孩也是少数,至少我不是。此外,我很罕有地有些苟同那些很用心去打扮的女孩,至少那份用心的态度已叫她变得美了。

当然,我还是无法打扮得太夸张,加长眼睫毛,涂眼影,噢,不了。化妆对我而言,好像是把化学成品洒在自己精致的脸上,不妙啊。

那我该怎么个打扮法呢?呵呵,今天我花了马币88元买了一个烫直发机,还有前几天买了点白芷、白芨之类的中药材料以用来敷脸,不便宜啊,我是应该三思才花这个钱,一般我该跟自己说:“这钱可以够我吃不知多少天的饭了!”可是这次我并没有如此对自己说,我反倒觉得,身为一个女人,花钱在此,似乎在为自己做出一个会有回报的投资,我想让自己照着镜子时,会满意地发出会心一笑,因为欣赏镜中人像而对着镜子眷恋几回,更或许,因而找到那个欣赏自己独有容颜的另一半?

水木年华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换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2 comments:

  1. 你就不對啦,寫這篇文章寫得那麽長卻不是圖文並茂的 >.<
    好歹也把你裝飾過的容顔show上來嘛~
    我都沒見過你化妝的模樣 ^.^

    ReplyDelete
  2. 呵呵,我好像觉得自己化妆和不化妆都没太大的分别,可能我没有一双制造奇迹的巧手吧!印象中只有在重要场合才化,都是涂涂口红和搽粉底而已。不知道那些化妆品会否伤皮肤呢?!你呢?嘿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