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爱,给予自由


朋友说在我毕业典礼时本想送花给我的,但奈何现场没花卖,就没送成。我说幸好我没收到花,因为我根本都不喜欢鲜花,不,应该说我不喜欢摘下来、包装好的花。我觉得硬把花摘下来作商业用途对花而言是很可悲的。真正爱花者不会为了强占花的美而自私地把花从滋养它的园地摘下来,而后忍心地看它逐渐枯萎凋谢。我宁可花儿艳丽地在阳光下生长,让泥土给予它养分,虽然我无法占有它,可是我让它茁壮生长,这是我给予它自由。

爱鸟者饲养一只夜莺鸟,因为太爱它了,太喜欢鸟儿吟唱的歌声了,所以把它关在笼里,让鸟儿日夜陪着主人。可是爱鸟者剥夺了鸟儿飞翔的自由。我宁可看鸟儿自由自在地在空中翱翔,让辽阔天空为它所好,虽然我无法天天听它歌唱,可是我满足它飞翔的欲望,偶然我倚靠窗前看它回来,就好。

爱情中,要是知道此情不能走下去了,就给对方自由吧。爱是不能勉强的,要放手给予自己所爱的人自由,也许不容易,也许不舍和难过,但即便你勉强把他留下,他的心不在你这儿了,最终谁也不快乐。或许,让自己爱的人自由自在地按照他们的意愿去生活,不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他们,这是一种为放弃的情操。无法作为天天亲密相聚的伴侣,就把此情悄悄收藏在心底,只要知道你快乐,我就很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