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归属感

我想知道,人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来到这个世界,这世上有什么是属于自己的呢?佛说所有东西都是身外物,可是从外在形式上来看,我们依旧努力地寻找归属感,我们需要一种得以将自己定位的东西,好比权利身份、情感依恋、才华名气,我们依照前人的文明结晶努力地延续所有得以赋予人归属感的组织团体,好比学校、工作单位、社团等等,仿佛没有这一切,人就无法在这社会上立足,找不到定位,找不到归属感。

什么是归属感呢?就是一种倾向将自己纳属于某种事物的感情上的需要,我们都需要一些自己得以依靠的事物。没有了这一些,我们会迷惘。可是,归属感是可以强迫助长的吗?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了,我们在这大千世界游走,有些地方我们对之产生归属感,有些则不然。

我不知道我的想法是不是很奇怪,每每去到哪个工作单位、学校组织什么都好,我都不会有太大的归属感,偏偏他们都会先强调说我们得爱这个组织,这份爱才是受推崇的。如果我最热爱的是我的工作,是我的知识,其实何须强调个体对团体的归属感呢?我越想越糊涂了。那毕竟和恋人之爱不一样,你把心付托与他,因为你们有着生理上、精神上的互相吸引,那种爱是无需解释的。好比我对家人的归属感那般,家人和我是有着血缘关系的,想想我曾经是妈妈身体的一部分,那种归属感有怎能分割下来?

可想而知,要在人工建立起的组织培养起一个人对之的归属感,那该是有多难的,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我知道对好多人而言却又不是如此。我上学,我先爱我自己因此所得来的知性享受,然后我才会爱校;我工作,我先爱自己因此而感到的自我潜能的实现,然后我才会爱我的工作,乃至工作单位。不是这样的吗?或许我的思想偏为个人主义,我确实看到大部分的人是团体大于个体,先爱学校,反正一来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在潜意识上有着这种爱校的概念,自己个人的精神层面的追求倒是其次,遵从学校会给予的一切指示,主观上已是觉得这学校肯定会给予我培养。在找工作的时候亦是如此,为什么不可能是我带着我的才能来到这组织,看你能不能让我发挥我的才能?

我感到很困惑。可能,所有大组织背后的潜在的对大众的宣传之魔力是很大的,人们早就对这些组织建立起概念印象。一不小心之下,归属感可以是服从命令的掩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