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短短一截人生路

20085月毕业至今,短短四年期间,没想到我已跨过了不同的国度,做过不同的工作,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也一样精彩,我想,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际遇吧。未来,往往都是预想不到的,却又让人满心期待的。我想我是个乐观的人吧,因此我用“期待”一词,而非“忧虑”。

一直有想过抽出时间,把过去的经历痛痛快快写出来,给过去一个记录,给未来一个借鉴,给自我发展一个交代,就像老师教的学历史的价值那般,社会、全人类、国家都有历史,卑微至个人也有历史啊。可是很多时候,记录在我博客的只是零零碎碎的事情片段,很多时候也往往局限于某个主题,比如旅游啊,仿佛旅游才是我那按部就班工作之下唯一的心灵慰藉。现在想想,其实我的事业也是人生的主题之一,可能在求职所用的履历表当中记录得太多了,就不应该用笔墨款待这些世俗人所重视的事业之事。事业,还不是为挣钱、为生计的管道,虽是对自我潜能的一种实现,但在庸庸碌碌的职场里,为了生存,你得屈服于整个社会环境的不成文的规范,即便是不符合你价值观的。换言之,有时我们被迫需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现在是2012年了。我想,我长大了些许,走过的路多了,我才知道,没什么路子是完美的、全符人意的,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就是这个道理,要么就离开寻求更好的出路,要么处于当下的我们就看重好的一面、特意忽视不好的一面,那就不会有太多的不满了。

是的。20085月心理学毕业,我还是一个满怀大志的好青年,想着为社会服务,解救社会上的边缘人物。我很怕闷的,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任何社会服务、教育的工作都找。第一份工作是吉隆玻一件著名独中的英语老师,本来我是应征辅导员一职的,后来校长说学校缺的是英语老师,结果我就成了英语老师。短短几个月而已,我就离开了,因为收到新加玻的几间我更为属意的公司的面试邀请。我想我是卑微的只拥有马来西亚一间大学文凭的毕业生,新加玻好歹是国际化的都市,给我的行业也是和心理学有直接关系的,想当然尔,我几经辛苦都愿意去那儿工作,而且,在那儿工作,我看到的是个人专业发展的机会,是的,公司会提供培训,我就得以upgrade自己的。

可能看重我不辞劳苦地坐好几个小时火车远赴他国的能耐吧,我最终得到那份工作了。据说面试分两次,第一次过后刷了一些人,基本上被邀请进入第二环节面试的就有很大机会得到那份工作了,第二环节的就刷剩两个候选人而已。想当年,我两次从吉隆玻往返新加玻,厚着脸皮从那独中教务处那儿请假。第二次面试的时候见的是大老板,哎,表现不太好,说话不流利,竟被嘴刁的后来的上司质疑我的英语,好在后来他们回顾,说会选我,是因为看在我诚恳啊。是的,我很会表现得诚恳的,其实我一直觉得我挺“真”的。

第一份教师的工作只持续了两个月多,而接下来就是我的第二份工作了,是至今做得最久的工作,哈哈!比起很多人,这所谓的“久”,才不过1年又三个月左右。

这我至今做得最久的工作,现在想想,不失为宝贵的工作经验。想想当初的我是菜鸟一名,懵懵懂懂的,善良得好欺负。我那时专门接失学儿童的个案,和学校、教育部、案主家庭、儿童本身各方面着手去引导案例的儿童回到校园,接受应享有的义务教育,还有也着手于一些为儿童谋取福利的方案,包括让儿童得以探望身陷牢狱的双亲的活动、去学校巡回宣传性侵犯意识的活动。曾经有接过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案件,关于失学儿童的,我只能说,错就错在于该儿童不适合新加玻这种教育制度,过多对他在学术上的要求反倒是残酷的。曾经,我也到过新国那位于Buona Vista高高在上的教育部那儿和高观面谈(想起来真有点不可思议,我那么平凡,其实也向往平凡,最好可以减少和有名有权的人接触)。工作一年多了,我真的觉得我的价值观各方面和当下的社会格格不入,我也厌恶那种时时刻刻得向上司汇报、事事得详细记录清楚、过多的会议等的那种办公室生活,虽然我常出去做家访,可是我依旧得想上司报告,那些需要写的冗长的书面报告,实在很烦的。我也必须达到公司定下的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让孩子返回学校,要催促他们。有时候,我不觉得逼他们重返校园就会确保他们身心健全,而且我真的不喜欢用如此强硬态度要求他们做一些我们双方仍未达成共识的事。

因此我辞职了,去了纽西兰寻找另一片天地,在新加玻的时候早就朝思暮想了,天天倒数着那一天的到来。纽西兰的生活很精彩,做过的工作,就不多说了,我早前的blog用着如此大篇幅描写好多好多当时的点点滴滴。採蓝莓、挤牛奶、农场换宿、青年旅舍换宿、当fine dining餐厅的侍应生、酒店的清洁工,种种杂又偏的工作,我都愿意试,认识的人也是各式各样的。不明白的人会说我傻,好好一份专业工作不做,跑去做那些卑微的工作,实在是浪费!他们不知道的,至少我不对那所谓的专业那么执着,至少我有勇气放下一些,换作不同的人生体验,须知,职业不分贵贱的。

边打工边玩着玩着又是另一个六月了。20106月,又回到新加玻工作,这份工作是肃毒中心的辅导员,得常常往返监狱接触毒友,嗯,也是一种见识,他们也没什么,也是人,是社会歧视他们罢了。其实这工作挺好的,只是,我渴望远行、背包旅行的心大过一切,小小的新加玻也确实太闷了,除了工作,没生活可言。只是那时和我一起相依为命的那位被自家人遗弃的屋主老太太很令人印象深刻,我现在还惦记着她。

那时很想去中国看看,生活一段日子,就提前申请去中国留学了。很奇怪吧,本科念的以英语为媒介,在新加玻的工作环境以英语为主,现在又转念中文的东西,这种转折多少意味着我和心理学脱离了些许。

2011年初,我决定回马来西亚生活了,找到的那份工作是布城的一间国际学校的中文助教,我在那儿当了廉价劳工,在新加玻时享有的高薪、好福利全没了。驰骋职场的人往上爬,我却向下滑,无所谓,我在马来西亚有的是生活的品质,无所谓,我最终想到中国念书或教书,当个中文助教,又有如此和鬼佬接触的环境,我可以仅仅把这份工作当作跳板啊。坦白说,我还真挺喜欢鬼佬的教育方式的。

后来,我如愿得到中国政府提供的全免奖学金,还给了我免住宿、每月津贴,我简直一毛都不必花,哈!

来中国以前,我是以陆地交通的方式一路从老挝玩上去北京的,很任性地瞒着我父母家人做这种事,我想,有生之年,我得有一次诸如此类的壮举。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是我毕生难忘的,穿越时空的旅程,带给我的是一夜成长,其实,我也开始对时空概念产生困惑。

现在,不知不觉,我在北京大学以过了8个月,哎,时间就这么过了。我的未来在何方?我只是想来中国游遍大江南北,只是想未来当个travelling teacher, 像鬼佬那样边教语言边旅游。我但愿如此。浑浑噩噩地,又过了一天又一天。当初我可以很潇洒地丢开那些和心理学有关的行业,然而现在呢,我发现我记挂着当初那些扮演过的角色,有一天,我想我会再度扮演类似角色的,只是现在,不行,可是在我心里对那行业的热忱,我知道的,不灭。教育,也是立人之行业也。偶尔我会很彷徨,别人一份工就做长久,做到升值加薪,即使没换工的,都不转行,在同一行业打滚至成了该行精英,我呢?我走过多条路,舍弃一切,重新来过,我愿意相信我有青春、有本钱去挥霍、去探索,可能,每个人的人生风景都不一样的,可能,穿插各行各业的结果是,我有的是更为versatile的待人处事的方式和思维,反正我知道,失败或是怎么样,我肯定有能力重来的。未来会怎么样?我期待。我是个凡夫俗子,但愿身体健康、人平安,不让爱我的人担心就好。

人啊,要走的路还很长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