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那份无可取代性

我不知道爱情算不算是人生伟大的目的之一,当然有哲学家称作如是。而纵观世间上痴男怨女多的是,爱情也总是电视剧里不朽的主题,在音乐里屡唱不衰的题材,纵然人人对爱情谈论得多了,人们对之的疑惑也不少。身边的朋友有的在爱的路上如鱼得水,有的为情所困。有人不懂何谓真爱,那我问问自己,什么是爱情呢,那就要讨论它的独特性,它和友情、亲情的不同。

首先,友情和“多向性”的,你可以多于一个的朋友,他们是和你聊各种话题的对象,或是参加各种活动的伙伴,而亲情是天注定的,你一生下来就注定和某些人有着无法分割的血缘关系,对于他们,你是有些责任的。那么,爱情呢?它似乎包含两者—亲情和友情的成分,是后天培养的,也是先天注定的;你会用自己的努力和一个人好好久久地经营一段感情,而在千万人之中为什么是他?有如此个性的你注定被那样的他吸引着的。

你身边的人之多,凭什么就注定他是你的唯一呢?他有的,别人也可能有,他能给你的,别人也可能给。什么为之独一无二的爱?

我想了又想,若要为爱情定义,我会说,就是那份无可取代性。你的他是独一无二的,别人怎么也取代不了他。从前,你深深爱过一个人,而后来,先前爱过的,可以被遇到的某个人所取代,有没有人是无可被取代的呢?如果有,我想那是真爱了。

某个人可能并非符合你预设的择偶条件,但你看上他了,那是情感在主使的,非理智的,所以这似乎可以说是注定的,有如此外表、个性、想法的你就倾向于对这个人产生特别的情感。而后来,这份无可取代性,从长时间的相处所形成的依恋、感觉、了解而加深,这可以使一起共患难,度过人生一段难以遗忘的时光,或许是一起旅行,一起踏足世界上各个角落,相互扶持。再也不会有人给你那种感觉了,除了他,即使有,也比不上他。

这么说来,爱情算不算是一种死心眼的执着呢?如果是的话,那爱情本身藏有很多苦头,难怪很多人为之受苦。或许我是很专一的人,我比较可以看到一个人的独一无二的特质,而我们能不能够做到专注于某个人的特质,爱惜他,而不是执着呢?我想了想,受苦的,是因为执着于得到吧。

爱是什么?有些人迫切渴望被爱,那自然会很苦。真正的爱,我觉得是付出的、在凡事为对方好的前提下的自我牺牲,你的心机全在他身上,他让你有了无限宽广的包容,你可以包容他的一切,其他人没办法让你变成这样。我不觉得要有被爱才是爱,过于渴求被爱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填补内心的空虚罢了,那是自私的。爱应该是无私的,因为爱着他,你愿意跳出自我的框框,凡事都以他为主。

他很特别,他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他好就好在他爱你,因为感受到他的爱意,你才会爱他,是的,前提是你爱他,你才能够感受到他的爱意,不然被爱又有何意义?仅仅乐于被爱,那充其量只不过是虚荣心作祟罢了。

谁是你那无可取代的唯一?我但愿你能找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