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旅人的爱情


随风漂泊的,是你的人;蠢蠢欲动的,是你的心。你为什么流浪?你为什么远走他乡?而你是不是毫无眷恋的?可知,走了许久,有一天,你会累的,那么,何处又是你栖身之地?你又会为谁而停留?
犹记得当初,我为了离开他的世界而到外面去看看,而后没想到我因此而改变了。本来,我以为我的心会这么被他给钳制住到永远的,一味付出而没有回报,却也甘之如饴,像是上辈子欠了他的,我不忍心放下无助的他。即使在我走的时候,上飞机之前也在和他联系,他是我的牵挂,我担心他以后找不到倾诉的对象…..。

那时候,我想,我的人不管走到哪儿,我的心依旧会系着他,分离只会让我愈发想念他罢了。距离,会加深思念。每一次难得的网上聊天或长途通话,会让感情更为深厚。刚开始时确实是这样的,我望着天上闪闪发亮的星星,这么远,那么近,我想着远方的他是否也在同一星空下,和我一样看星星…..。

然而,渐渐地,我发现,距离,是可以慢慢地,不经意地削断那思念的毛线。游走四方,我心漂浮,我更惊叹于世界之大,天空之辽阔,人之渺小,其实有什么牵挂都好,有什么放不下的感情也好,在你深一深呼吸后,都会烟消云散,迎面而来的,又会是清新空气。我的视野开阔了,原来这世界有那么多新鲜事待我去发掘,原来过于心系一个人是在剥夺自己探索自我、探索世界的机会,我的眼中不该只容下那么一个人。后来,我才了解到,我们不可能在同一星空下看星星,因为时空距离产生了时差,夜阑人静的我这儿,却是艳阳高照的他那儿。

人来人往,来去匆匆,旅途上,你会遇到很多人,有些只和你擦肩而过,不留痕迹;有些仅仅是你的过客,过目即忘;而有些成了你的朋友、知己,缘系不灭;甚至有者成了你那一刻的情人,激情不散。我强调,是“那一刻”的情人,因为我还是觉得,大家都是飘忽的旅人,难以安定的,包括情感,所以就算刹那间产生了情感,那都只是在那一刻而已。那段似有还无的情,会开花,但未必会结果。
虽然如此,我感谢曾经在旅途中遇过这么一个他,是他让我忘了我喜欢了多年的那个“败家”的他的。以前的我确信爱是完全无私的奉献,更觉得爱人比被爱更幸福,而当我在旅途上遇到这个他以后,我方知原来被一个人关爱着、照顾着的感觉是如此美好的。虽然,因为我当时的笨拙,因为调情方式上文化差异问题,更因为种种现实因素,我们的火焰来不及迸发出火花就被熄灭了,但我记忆中的这段情却是美好的。过后的我回头看,我想,这段情的产生是有其意义的,不该因为结不了果而否定它,它其实让我成长,它让我知道,人在感情路上应该越过关卡而前进的,它是我忘了过去那个他的转折点。(按:早前的帖子有对这段情作详细记录,供现在回味。)

后来,在我的生命中也出现过好几个他,只是,因缘的欠缺,我想我们都未能开花结果。而他们在我的生命是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我不知道。或许,后来的后来,我会遇见那个真正的他。有时我也在想,第一次的相遇是偶然,那么第二次、第三次的相遇大概会是命中注定了吧。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再次遇到那过去曾经在一起过的,那么我们应该珍惜这得来不易的缘分。我的后来会是怎样呢?我期待。

每对眷属,都有不同的寻觅对方的方式。茫茫人海中,有人轻易地找到对方,有人穿梭于层层人海中苦苦寻觅,有人错认了另一半而狼狈不已,有人错过了真爱而懊悔不已……。而我呢,我隐约认定我的他是得在旅途上寻得的,因为两个不安于位的个体必须在流动的形式之下方可相遇,因为只有在超越现实环境的旅途上,一个人才会忘我地显露自我本色,我才能够贪婪地探索了解他的 true colours。在旅途上,我们谁也不是,我们暂时抛弃自己原本在世俗世界里扮演的角色,没有任何社会规范的钳制,我们大胆地、不羁地做回自己,因为,我们只不过是旅者。相比之下,在工作场合上,我们受制于本身的职业要求而兢兢业业,循规蹈矩的,对同事的认知很多时候也限制于潜意识里产生的和对方职业有关的形象概念,似乎只有在旅途上,一个人才能肆无忌惮地展现自己,或者可以这么说,只有离开了原先一直倚靠的生存环境,一个人才得以发掘另一个自己,那可能是更真实,前所未知的自己。

我相信,有一天我会遇到他的。我相信,其实他也在等着遇见我。那么,我们现在的等待是值得的。漂泊的你,有一天会停驻下来的,而我,会在遇到你之时,靠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